Genius Shen's IT BLOG

我對資訊產業的觀察。

2006/01/13

可以執行「虛擬機器」的新麥金塔?

新的麥金塔iMacMacBook Pro推出來之後,各論壇一如往常出現各式各樣的舌戰,我比較注意的是可不可以安裝XP的問題。畢竟很多人是靠Windows平台吃飯,這不僅僅是程式開發人員而已,因為靠操作Windows Only的程式過活的人也不在少數,更不要忘記那些多金、推動電腦進步的遊戲重度玩家!

在我稍微做了點研究之後發現,其實萬事具備,新的麥金塔不要說安裝XP,甚至有可能直接啟用「虛擬機器」的能耐。

先解釋一下甚麼是「模擬器」與「虛擬機器」。
麥金塔使用者對「模擬器」算是很熟悉,因為在很久以前就有一套軟體叫「Virtual PC」,讓麥金塔的使用者可以在麥金塔的作業系統中開啟一台假的x86電腦,讓它執行一般x86的作業系統如DOS、Windows、RedHat Linux等等。到了後來,不僅電腦上有這種模擬電腦的軟體,甚至有電腦模擬「計算機」、Sony PS等「遊樂器」的軟體,這類軟體在電腦裡面模擬出另一台電腦,一般人就稱之為「模擬器」。

這個年代的模擬器主要是要在電腦中設法模擬出一台完全不同的電腦,因此在模擬器中的執行效能很難讓人滿意,很多人甚至建議麥金塔使用不要用模擬器,買Virtual PC的錢加一點,組台爛PC還比較實在。但是隨著時間的發展,模擬器展現出其他特殊的用途,反而走出了一條康莊大道。

首先是模擬器可以存檔,就是把整台電腦的所有狀況封存起來,很多人拿這個特色來測試軟體,反正裝了之後出啥亂子,就不存檔,直接用舊檔還原。一些對重灌有畏懼或恐慌的使用者特別喜歡這個功能。

對軟體開發人員來說,模擬器還有一個好處是,他可以在一台電腦內開啟各個不同版本的作業系統進行相容性測試。例如你開發一套視窗的軟體,以現在的觀點你至少要測試Win 98、Win 2000、XP,這還沒把不同的更新版本列出來。像網頁設計人員也可以藉此在不同的系統下觀看網頁呈現的模樣,可以說是非常方便。

模擬器會被大家接受,主要是很多企業的MIS覺得這東西正點。大家都知道,賣軟體給一般使用者是一個艱困的難題,可是如果是要賣給MIS,只要你東西好用,對他的日常作業有所幫助,那就好說多了,畢竟MIS是企業資訊預算的舵手阿。

MIS要模擬器這東西做什麼?由於一家企業內的作業系統很不可能統一,所以剛剛的測試環境就可以幫助MIS省點力氣搞測試平台。另外,偶而某台舊又無法替換的伺服器硬體掛點時,可以直接把他掛到模擬器中去執行。拜摩爾定律的貢獻,在新機器上跑模擬器搞不好效率比原來的機器好。

大家看到模擬器這麼好用,加上CPU效能已經飛快成長,已經到很難長時間把使用率操到一半以上,廠商們就開始動腦筋搞模擬伺服器了。VMware ESX ServerVMware GSX ServerMicrosoft Virtual Server都是瞄準這個市場。另外還有一個開放原始碼的Xen Source也準備搶佔這塊市場。

軟體這麼騰勃發展,硬體廠商哪有可能放掉這塊大餅不吃,AMD早早提出了Pacifica的虛擬平台技術,Intel則提出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簡稱VT)與之對抗,兩者目標基本上是大同小異-從硬體層次就提供虛擬機器的功能。

軟體的模擬器是在作業系統內模擬出一台電腦,模擬出的電腦裡面再安裝一套作業系統,然後才執行應用程式。應用程式需先跟模擬器裡的作業系統溝通,然後透過模擬器轉換指令到實體的作業系統,再跟實際運轉的硬體溝通,很明顯任何一個步驟都要經過多次的轉換,這也就是為甚麼模擬器的效能無法提高的原因。

硬體層次提供虛擬機器則不然,硬體直接與虛擬機器裡面的作業系統內直接溝通,提供虛擬機器的軟體角色比較接近KVM與設定工具,提供監視虛擬機器的運作、切換虛擬機器、設定虛擬機器可用的資源等等。理論上這樣可以避免純軟體模式的多層轉換,提高各項應用軟體的執行效率。

目前已經承諾要推出模擬器的廠商有Microsoft Virtual PCVMwareiEmulator三家,其中iEmulator更是號稱要在二月份出的版本開始支援新麥金塔。剩下的問題是,效能會打幾折?

新麥金塔的能耐?
很多報導都指出新麥金塔因為使用新的韌體技術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簡稱EFI),可是XP不支援EFI,導致新麥金塔無法安裝XP。可是如果你詳細去看EFI的資料,你會發現Intel非常強調他與舊版的BIOS是有很高的相容性,也就是說EFI可以模擬成BIOS。這原因很簡單,如果不相容,你的電腦無法安裝Windows Server 2003以前的所有作業系統,例如Win XP、Win 200等等。那廠商機器賣給誰阿?市場不可能只鎖定在高階伺服器吧!

事實上市面上已經有Dell推出使用EFI的Core Duo筆記型電腦,而且是安裝Win XP。

所以如果要直接在新麥金塔上安裝XP甚至Win 2000,第一件事就是應該去查清楚蘋果電腦是不是把EFI模擬BIOS的功能關閉了!如果可以開啟BIOS,那大概就可以安裝IA32的各式作業系統,要搞個多重開機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新麥金塔變虛擬機器?
我們回過頭來看新推出的麥金塔,基本上他是使用Intel Core Duo處理器,剛好是第一顆使用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的行動平台處理器,基本上我知道Xen跟VMware兩家公司支援Intel VT與AMD Pacifica。VMware支援Windows是大家都知道的,也支援FreeBSD,剩下的問題是他會不會支援OSX。XEN也支援某些特定的BSD,Windows的支援僅在去年Intel的技術論壇上展示過,預計今年一月份會正式提供。所以基本上就是等Xen、VMwar誰要開發OSX的相關軟體而已,搞不好微軟也會來攪局。而從這幾天討論區的反應來看,我認為每一家都會提出相關的產品,甚至是直接跟蘋果電腦合作來開發!

因為對蘋果電腦而言,你買了電腦硬體後,跑不跑OSX是沒多大影響的,他可以當作你買後就放著堆灰塵。但如果支援虛擬機器之後,還可以順便搶搶Windows、Linux、BSD硬體廠商的市場,豈不是妙招!

嚴重警告!
就像Steven Jobs每次都跌破一堆人眼鏡一樣,雖然我這麼看好虛擬機器的發展,可是他大哥的想法實在無法揣摩。要是有人看了本文之後,買了新麥金塔,卻遲遲裝不了XP或等不到虛擬機器,我也不能幫你甚麼,只能希望你把怨氣不要轉到我身上。人家可是敢在兩個月內把熱賣的新產品換掉的公司,有這種膽識的公司可不是一、二十年可以看到的!

4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